李玉伟:青衿之志 宁静致远
发布时间:2021-05-10 10:59:04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10217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大学时选了法律专业,在我心目中,法律是崇高的、正义的、权威的,一直向往毕业后能从事和法律相关的职业。”再回忆少年时,李玉伟嘴角洋溢着隐隐的幸福,现在的她,随着愿望的不断实现,她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员额检察官了。

李玉伟,郯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大学毕业后,两年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怀揣着对检察工作的向往,她考入郯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控申、侦查监督、公诉科、第一检察部工作。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她用实践行动实现了自己的学时梦,现在,她立足岗位,在平凡中守初心、护正义。

公正执法 不枉不纵护法威

“公正执法、严格执法”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李玉伟的心里一直都有这样一个小小心愿,那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从主办第一起案件开始,她就把“公正”作为执法办案的最高要求,始终做到秉公执法、刚正不阿。

“法律的权威不可侵犯,正义是它的内核,平等是它的原则,唯有严格遵守法律条文,依法办案,才能维护法律权威。”这一点,李玉伟和她并肩作战的书记员一直作为工作的信条。

李玉伟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审查发现,案件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是该案已过五年的法定追诉时效期限,按照法律规定,不能再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但本案被害人在事发多年后提出控告要求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作为承办人,李玉伟认真分析论证,严把底线,依法建议不批准逮捕决定,坚守了法律公平正义的底线。但如何做好被害人工作,平复受害人情绪?在释法说理过程中,李玉伟就此案深入浅出地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在向被害人讲解法律条例、摆证据的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以女性特有的温情进行感化。办案过程煎熬,但结果让人欣慰。

滴水穿石  提升素能勇争先

十年从检生涯,十年勤勤恳恳,本着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较好提升,已然从一个小白选手历练成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2019年,李玉伟在办理一起8人寻衅滋事、非法采矿、合同诈骗罪一案中,面对二百多页的卷宗,李玉伟抽丝剥茧,认真审查,发现其中有一位嫌疑人虽然合同诈骗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他的行为涉嫌构成妨害作证罪,遂向领导汇报,果断予以追诉,并获得法院支持,有力惩治了犯罪,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在办案之余,她注重对有争议的案件及时予以整理、总结、提炼,笔记本上写满自己的感悟、体会,她善于钻研,曾先后在市检察院《理论研究》发表多篇案例研讨分析文章,为同类案件办理提供一种思路。

近年来,李玉伟撰写的《浅析侦查监督改革与构想》获得全市第五届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协助完成侦查监督科申报的《侦查监督工作的三段式监督机制》创新项目,被市检察院评定为2018年度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2018年通过员额检察官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员额检察官,获得全市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荣立郯城县个人三等功。

与民同行 服务兴检树形象

怀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劲,李玉伟始终保持着心系群众、一身正气、廉洁奉公的品性。同时在办案中,她始终坚持系统性观念,依法履职的同时,认真回应群众需求,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2020年11月,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矿案件时,为全面落实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更好地保护国家矿产资源,保障矿产资源规范、有序开采,预防和打击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李玉伟对于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执法机关存在的执法管理漏洞,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有效的回应与整改,有力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

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重要保障。“虽然岗位平凡,但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她将继续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热爱、无私、奉献的真谛。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