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佃聘:她与案管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4-03-07 16:22:36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95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2021年,她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才库,她在省检察院组织的“新时代检委会工作规律暨企业合规问题探索”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并被市院通报表扬;她曾获得2019年平安郯城建设先进个人,她还是2021年全县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她,就是茅佃聘,郯城县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茅佃聘作为检察业务管理部的检察官助理,主要从事案件管理业务中的数据统计分析、律师接待、案件信息公开、内勤等工作。

圆圆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轻声细语,文静温婉……然而,看似一脸稚气,在工作中却判若两人,她严谨细致、沉着坚韧、绝不轻言放弃,她坚持思想政治上求“正”、业务水平上求“精”、服务质量上求“高”,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解锁新技能

入职案管第一天,领导当面对她说,要把案管所有的业务都能信手拈来。

初来乍到,她以年轻人的热情,愉快的投身案管工作,从零基础起步,在摸索中不断积累经验。特别是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对于新手来说既陌生又复杂,她一上来就是与系统“硬磕”,一点点摸索,一步步操作,就这样,有了很多个第一次,这些颠覆了她对案管的初印象,案管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只有身处其中才知晓。

第一次统计数据,“小茅啊,给我查查今年我们业务条线的相关数据啊”,“好的,立刻就查”,嘴上说着,她心里是,“啊,该怎么查来着,是这样查的嘛,查错了怎么办啊”,急忙请教同事;第一次向市院报送数据,印象最深刻,因为报送的数据有遗漏,部门主任和分管领导都来问她,明明工作干了,报送的数据怎么是0,她战战兢兢的解释,没查到数据,以为就是0,后来才知道,有些数据在系统是查不到的,要其他部门配合。

涉及数据统计的工作,她都是如履薄冰,要保证数据不出错;第一次核查业务数据质量,她才了解到,案卡填录与数据统计之间的关系,案卡核查非常重要。

通过不断的实践磨练,不断的更新知识结构,不断的“打磨抛光”,她也实现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业务能力水平迅速提升、思路视野得以不断拓展。

从案件接收到受理录入系统,从律师接待到信息公开,从数据统计到案卡填录,从流程监控到案件质量评查,从跑腿内勤到调研材料……每参与一项业务,她便Get一个新技能,从无到有,夯实了案件管理基本功,从有到精,磨炼了在工作中精进技能的心性。

 

坐热“冷板凳”

任何人想象中的检察工作,都是英姿飒爽地站在公诉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剑,当被分到案管部门时,她感觉坐上了“冷板凳”,不过,就是坐“冷板凳”,她也要把它坐热。

案件管理中心的墙上有十六个字,“敢于监督、善于管理、精心参谋、用心服务”,随着她对案管工作的深入了解,便越发觉得这就是案管工作的精髓所在。案管部门是检察机关的业务“大管家”,对外要与公安、法院、律师协调沟通,对内要流转、监督、统计案件情况,工作涉及内容繁杂。而她总要求自己必须把每一项工作做到完美。

最开始因为业务不熟练,“白加黑”、“5+2”是工作常态,她不停地思考、学习、实践、完善,创新优化日常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数据统计分析与案卡填录监督是案管工作中非常重的一项业务,完全压在了她的身上,而她同时还要兼顾案管其他工作。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与帮助下,她以真诚换真心,态度委婉,业务部门的同事们对于她提醒的案卡问题很重视也很欢迎,都很积极的修改。

付出总有回报,渐渐地,业务部门同事开始主动打电话询问,“小茅,你帮看看这张案卡填得规不规范”、“这样走系统流程有没有问题”……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大家第一时间总会拿起电话,向她咨询,几乎每天都要帮助业务部门解决流程创建、节点执行、权限配置、案卡填录、文书制作等各种疑难问题,涉及到办案工作的方方面面。

利用空闲时间,她将各类案卡填报错误情况分析总结,归纳整理易错点,梳理出案卡填录的标准流程,在院举办了两次案卡填录培训,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在全市案管培训班上,她受邀对案卡填录、数据质量核查方面进行授课,这些都是对她最好的鼓舞与支持。

 

未来自可期

案管工作看似寻常,但要做好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能,还需要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面对“这个服刑的发现漏罪咋整来着”、“这个有管辖权吗”、“这个涉及两个部门的罪名怎么分”、“这俩案子并案怎么弄啊”、“这个监督案件我怎么不能受理啊”等等这些问题,她都要尽力回答好。

应该说,检察业务和技术配置之间的这座叫案管的小桥需要很好的对接,接好了叫解决,接不好有差错。

还有电子卷宗、律师接待……总能遇到几个离奇的小问题,不预告,不重样,不断发展变幻,不解决不行,不快速解决都不行,这些不只需要业务,还需要熟悉各项检察业务,需要数据分析,需要了解统一系统的后台配置……

伴随着案管工作的发展,她也一步步成长,这是一份非常锻炼综合能力的工作,而她就是案管的“一块砖”,虽然是“一块砖”,但她也想成为“一块好砖”。

“法庭对抗”之外还有“窗口温度”,她通过认真接待、耐心解答,为律师阅卷和当事人案件信息查询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学会从小事做起,细节着手,通过“窗口”点滴,释放检察“温度”;从“怎么干”到“怎么干好”,在业务数据分析中感受耐心细致,在案件质量评查中体会抽丝剥茧,在流程监控中领悟精准严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案管是检察办案不可或缺的重要中枢,身在中枢,与有荣焉。她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知识全、懂得多,才能有效开展监督,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才能让人信服,她也会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本领。这里是基层案管。这里是郯城案管。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仇兴华:初心十五年